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每天吸收資訊的時間與量都佔掉我們大部分的生活!

 

這些資訊背後帶有許多的意識型態,如果只是作為一個單純的閱聽者(現在還有這種人嗎?),在不知不覺中吸收了這些資訊,要不就是對應了原本根深蒂固的觀念,要不就是被影響、吸收了某些價值、觀念而不自知!

 

最 近的幾則新聞,充分的暴露了這些問題,像是『大學生了沒?』節目最近的呈現與主持人的語彙背後呈現了階級歧視的意識型態(台灣南部與北部),一般人或許最 愛看娛樂新聞或節目(因為不牽扯政治或意識型態?),結果在娛樂效果的背後,還是有意識型態的存在!另外,一向被人詬病電視新聞的背後的意識型態傳遞,卻 更墮落到『北捷運吃東西,卻訪問南捷運』的移花接木的作假手法!

 

如果,不是因為網路社群的興起,這些所謂娛樂背後的階級歧視或作假的電視新聞,根本不會有機會曝光,當然,我們可以選擇不看,或是有意識的選擇不同的媒體,但這些都是治標不治本的作法!

 

除 非,我們可以學著吸收資訊時,養成批判的思考習慣!批判思考不是要叫你邊看電視罵電視,而是透過幾個問題問自己;一、是這個資訊是真是假?二、是這個資訊 想要傳遞什麼?三、這個資訊背後所傳遞的價值是你所認同的嗎?如果認同,為什麼認同?如果不認同,為什麼不認同?四、我們可以透過什麼管道查證或討論訊息 的不同觀點嗎?

 

或許你會認為,看個新聞或娛樂節目有必要搞這麼累嗎?沒錯,真的很累,過去台灣的奴化教育就是要讓你覺得想事情是很累的,你不思考事情、批判現況,在哈哈大笑的時候,宰制階級才能上下其手的繼續鞏固自己的利益或是讓你的孩子從你的身教中,繼續當他們的順民!

 

有了以上幾個問題的思索,最後我們還要讓自己不要有固定收看某些媒體的習慣,為什麼呢?或許你可以從這場演講獲得一些不同的思索!

 

(歡迎轉貼,但請註明出處!)

271554_247730305240279_100000099335788_1030795_7830038_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帶子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