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星期六就要選出台灣未來四年的總統,身為一個中年初為人父的奶爸,這次的選舉我的考慮與思索變得更多了!
我思索著,該許給小寶一個什麼樣的台灣未來?在目前的國際情勢下,現實的經濟環境中,接下來台灣的四年甚至十年,是非常關鍵的階段,但是要期許未來,就不得不回顧一下台灣的過往!

在我的眼中,台灣的過往不只是從威權到民主的進步,不只是藍與綠的分野, 不只是經濟的進步與發展,台灣的過往還隱藏了非常重要的、關鍵的文化象徵,一種潛藏在普羅大眾生活中的象徵,這種象徵意謂著胼手胝足的先民文化,在沒有資源、從無到有的刻苦與樂天知命,這種象徵意謂著不靠上代或制度的庇蔭與繼承,努力的走出屬於自己未來的路,這種象徵意謂著大至國際情勢,小至平民生活,屬於每個人努力的翻轉機會一直都是存在的。
如果這樣的文化象徵是存在的!那我希望許給小寶的未來,就是要選出一個總統,確保這樣翻轉機會的存在與實踐的可能,因此我的一票會因為我的孩子投給不是一生依靠庇蔭而順遂的人,因為那經不起考驗與挫折。我會投給不是仰人鼻息、揣摩上意一路走來違背民主潮流的人,因為那會被快速變遷的世界潮流所淘汰。我會投給不是自詡高人一等,把人踩在腳下、嗤之以鼻的傲慢菁英,因為那代表了沒有謙卑與反省的能力,這樣的人很難會有堅持的勇氣與進步。
我會投給出身艱困,卻心中充滿了愛與疼惜的人,因為逆境是家常便飯,以小博大才能帶著台灣走向未來!
我會投給走過大大小小挫折,卻始終懷抱希望的人,因為實踐理想的路向來沒有一帆風順的!
這樣我才能夠告訴我的小寶,我親愛的孩子,我沒有辜負你對我全然的信任與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帶子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