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由於整體的國際經濟情勢及過去台灣產業所以遺留下來的問題。在台灣的這塊土地,實質上人民對於相較於國民黨當時執政時及民進黨執政時經濟變差的感受,終於決定了這次總統大選的結果!

而根據人心理學之父馬斯洛認為人的五大基本需求理論來說,在最基礎的層次上生理及安全感的需求如果沒有被滿足,是很難晉陞到更高層次如歸屬感及自我實現的需求的,所以寶媽說這次大選是民主與民生的選擇,而民生打贏了民主的需求!
但是事情當然不只那麼簡單,大部分的人就算物價漲了許多,但是也還沒到過不下去的地步,這時媒體的傳播就會扮演舉足輕重的地步,放大個別事件或連結甚至誇大多數人心理的的恐懼,一種對未來的恐懼,就會改變了人們對於幸福的感受,當然,人本來不會如此輕易的相信或認知,但是,請不要忘了生活在台灣的人們,才剛從威權的體制中過渡到民主的階段,不管是文化或是教育,其威權體制中遺留下來的恐嚇、懷疑、不安因子,都還沒有因為體制的改變而有所淡化或改變,所以挑起人們的不安,就造成了人們的主觀認知(經濟很差)對未來抱持著悲觀,只是這樣的挑動會不會因為國民黨的上台而有所改變呢?綜觀國民黨的經濟政策,我是很懷疑會有什麼差別,但是人們這樣的不安一旦被挑動,現在反而會變成國民黨執政的巨大壓力,什麼時候人們會發現國民黨的無能為力或是自打嘴巴,又該是幾年以後了吧!
如果靠那個政黨都不行,那生活的幸福感該怎麼辦呢?其實老話一句『靠自己』!別讓自己被嚇到,別讓挑動人心中不安的媒體所欺騙,找尋生活中細緻的、平凡的幸福,找尋不以消費為主的生活模式與品味,這在現今的消費型社會其實不容易的,因為每天各種大大小小的廣告都在影響你,告訴你美食(很貴的食物)、旅遊(花錢走馬看花)可以帶來幸福,不然就是恐嚇你退休需要存一大筆錢,小孩的教育及未來需要花一大筆錢,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生活需要有幸福感,跟經濟不能直接劃上等號,那就需要改變,這個改變靠別人是無法達成目的!改革人心,改變生活,改變認知,這條改革的路是無法回頭的路,也就必須一直都走下去!

延伸閱讀:當成長不再是幸福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帶子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