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7月31日新竹友達光電親職講座的演講摘要!

人類的幼兒期大概是所有動物中最長的,而這就意謂著陪伴、教養孩子的時間及心力會佔去父母的大部分生活。

家中多了新成員,父母們似乎也就理所當然調整生活的作息或時間,但是很多的父母都會有的疑問是,花費越多的時間照顧與陪伴,孩子不但沒有學會獨立自主卻更依賴父母,甚至失去生活的能力,或者更令人擔心的是失去主動學習的能力。這樣看起來,問題其實不在陪伴或照顧時間的多寡,而是陪伴與照顧的內容。

我發現當父母的自然權威變成威權時,孩子就容易變成依賴的個性,因為只要順從才是最安全的。但這同時孩子也失去了探索及創造的勇氣!這個時候出現一種兩難的狀況,一個困難是孩子的獨立是否會造成更多的不確定性及危險或是讓父母有了失落感,另一個困難是孩子很乖,卻時常依賴及順從,沒有自己的意見或想法。其實理想上父母希望的是教出既能獨立自主,又能配合商量的成熟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帶子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